close

五月開始,每個星期五下午,都跟寶藏巖有個約會。

這次參加的是出生於比利時,目前定居印尼的駐村藝術家莎菈‧紐特曼(Sara NUYTEMANS)。

莎拉的作品著重於自我的探索,以不同的方式觀看自己,對我而言她是比較注重自身內在關注的藝術家。

從以下的作品(圖片取自網路)應該就可以略之一二:

11205977_944155598949900_9154037591331768541_n

files.php

artwork-sara-nuytemans-00667

Unknown    

莎拉的作品,很多跟鏡子有關係,我們透過鏡子重新觀察自己。而這些裝置,都是由她自己設計,並請人幫他做焊接等工作完成的。

 

這次的潛意識探索工作坊共分為六次課程,官方的介紹如下:

"探索不同的方式使自身腦波呈現Alpha波和Theta波,刺激內啡肽的釋放,促進興奮感,進而自發產生想像力與創造性思維。我們將通過動作,聲音,凝視和各種冥想技巧來發掘。"

● 堂數:6次

● 時間:2015年5月8日至6月12,每週五下午16:00至17:30

● 人數:至多10人

● 參與費用:免費,需要能理解英文。

● 地點:寶藏巖藝術村,山城排練場2樓。

 

Yuchen剛好在臉書上看到這個課程,很幸運地報名成功。

雖然探索的課程跟想像中的不一樣,但是莎拉教我們的方法,就是一種不需要其他東西,就可以重新跟自己對話的方法。

我覺得很有趣:

 

第一堂:

因為下雨天,我成為第一位到的學生,跟靦腆的莎拉小聊了一下。

之後大家陸續進來,輪流做了一下自我介紹,關於為什麼要來參加這次課程,我老實說了是因為很好奇 :p。

接下來莎拉帶著我們閉上眼睛晃動自己的身體,試著讓身體的各個部分放鬆,去感覺自己的身體和地板之間的連結。

透過口令,關注自己的身體部位逐一放鬆。這樣的方式讓我想到之前在上瑜伽的時候老師教的方式。

只是瑜伽課的時候大家是躺著的,所以放鬆完根本就快睡著。

莎拉教我們的方式則是站立地搖晃自己的身體。

 

結束這個暖身後,我們分為兩兩一組,在關燈的教室做練習。

一個人必須用手指點向另一個人的身體(頭頂 、肩部、膝蓋等)並且盡可能將注意力關注在那一點,而另一個人則必須嘗試讓身體透過那個點為核心做運動。

在這個練習裡,每個人感受到的都不一樣。Yuchen覺得這個練習像一系列的圓圈交疊在一起,課程尾聲莎拉會發給我們白紙跟筆,希望我們將感受或是想法記錄下來。

 

第二堂:

一樣是下雨天,一樣從放鬆身體的晃動開始。

不同的是結束後我們坐下來,將手捂住耳朵嘗試發出蜂鳴的聲音,這項練習大概持續了應該有十分鐘。

從一開始無法連續的蜂鳴,到後來嘗試將自己的呼吸調整到規律。雖然不知道莎拉是不是希望我們這樣,不過過程滿好玩的。

完成後一樣是要把自己的想法跟感受記錄下來,這次的練習對我來說是一系列的直線跟方塊。

不知道其他同學是不是一樣。

在這堂課結束的時候,莎拉說下周有一個錄影,希望徵求三位同學跟他一起去。

錄影的過程會戴著她做的裝備。因為想試試莎拉真正的作品,所以跟著報名了。

 

第三堂:

今天下大雨,所以上課真的就只有要一起錄影的三個同學來。

莎拉有點失望,不過至少還有三個人。這次的練習也是要先做暖身。

暖身完我們坐在地上看著投影機裡的影像。

影像是有點像瓦沙雷利的黑白漩渦軌道,其實滿有催眠的感覺的。

之後我們三個跟莎拉一起面向鏡子,看著自己的眼睛。

這是一個有點神奇的過程,那時候才發現其實自己長得跟自己想的不太一樣。

臉跟表情都不太一樣,有種聽到自己錄音的聲音的微妙感覺。

練習完一樣要記錄,我們三個不約而同都畫了眼睛。

 

結束後我們跟莎拉一起回他的工作室放東西,並一起出發到台北國際藝術村。

過程中發現另一位同學也是做金工的,很開心。

這次的錄影是TAV的藝術頻道,現場狀況理解是駐村藝術家分享他們在台灣的感受跟經驗。

裡面有幾個藝術家滿瘋的,還有一個就現場放起衛生炮,把大家嚇了一大跳。

百里廳也都是煙味 XD。

相較之下莎拉跟另兩位來自美國跟紐西蘭藝術家的分享就嚴謹多了。

我們戴上可以看到自己眼睛的鏡面裝置在台上觀看自己,其實時間很短。

但是看到自己的瞳孔隨著光線呼大呼小,感覺很酷。

 

0512-610x300px-TAV3

這次跟莎拉還有另外兩個有趣的同學一起參加的錄影

 

休息的時候我們一起聊了一下各自在做的事情。

大家都好有趣阿。

不過因為大學好友隔天要考試,我就先離開了。

之後還有三次的課程,參加完再跟大家分享吧。

 

這次的錄影會在5/29號晚上在台北國際藝術村的百里廳展出。

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看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